pray_1.jpeg

今天一早去久違的大溪老街,大概有一年多沒來了吧@@

但由於今天到的早,攤販很多都還沒開,反而沒有以前去的人氣,明明是過年期間呢!

話說,在大溪老街再次抽籤,又是凶

之後就順路去了蓮座山拜拜,在那邊直接抽廟裡的籤,要擲筊再抽的那種

結果依然是凶,今年連三抽都是一樣結果,看來今年真要謹慎行事

301687.jpg

參拜完後就前往石門溫泉會館泡湯

天冷泡湯果然就是舒服,但我只敢待在常溫池而已,他那的熱池有到43度,深怕泡到頭暈又過敏

泡完之後到了大廳時,竟然聽到老爸說大園的阿爸婆過世了

我們便趕緊回到大園鄉下,親戚們也都到了

其實我們每年初四都會大家族聚會,但由於大長輩們紛紛過世以及疫情關係,大家族已經約三年沒見面了,想不到見面是以如此契機

阿爸婆今年也高齡86歲了,在我印象裡她永遠都是笑咪咪地叫我阿弘,雖然不捨但也含著祝福送別

大家聊到很晚才回去,才知道阿爸婆其實這一生過的很辛苦

她是童養媳進門,但沈家當時對她不好,甚至連未來的丈夫都對她嗤之以鼻

硬是送作堆的兩人,婚姻只有爭吵與不睦

甚至經歷過兒子溺死的痛苦,令她肝腸寸斷

丈夫在五十幾歲過世了,仍每天為家庭小孩煩惱操心

她的一生,都為了沈家而活,即便有選擇,傳統女性的觀念也絲毫沒放過自己,直至終老一生

聽完故事我也不禁鼻酸,因為她讓我想起自己家的阿婆

童養媳真的是很愚蠢的文化,這種「怕吃虧」的心理到底殘害多少當時的女性(還有女兒嫁出去到底吃什麼虧了?

先不論無論,光是讓形同家人的異性成為夫妻就是一件很怪的事,從小同個屋簷,怎麼可能會有愛情的火花

一個女性連跟誰戀愛的權利都被剝奪,只為了應和社會的愚蠢價值觀,真的很不值

聽完所有故事後覺得,經歷了如此酸甜苦辣的人生,或許離開也是一種解脫

親愛的阿爸婆,謝謝您,請您好好休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肖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