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r670003o0o70rpn7552.jpeg

子曰:「色難。有事 弟子服其勞 有酒食 先生饌 曾是以為孝乎」

意旨「盡孝,最難的是始終保持和顏悅色。只是做到父母有事情要辦,兒女替父母代勞;有好酒食,讓父母先吃。難道認為這樣做就可以算是孝順了嗎?」

今天很有體悟,倒也不是做了什麼不孝的事,應該說正好消反

由於今天也是非常忙碌,一早就到處跑,到處辦事情

突然看到老媽傳LINE給我,是想聊投資的東西,說等我回家後把一些圖表解釋給我聽

雖然是出於好意,但因為當下忙碌到情緒煩躁,覺得下班回去只想休息了

看到這樣的訊息只覺得,回家又還要聽人一直講東講西好麻煩

我便只回「OK」的貼圖

但在下班前的半小時仔細思考,又覺得老媽完全是出於好意跟我分享些事情

似乎也不該因為工作上的煩心事而壞了人家好意

這麼一想,就豁然開朗了,似乎也不是如此反感

回到家後就跟老媽談上兩句,但我也表示今天特別累就不討論太深,也算是雙贏的局面

經過這事,我想起孔子上面的話-「色難。」

之所以色難,並不是討厭父母,而是生活中各種壓力使我們難以掌控情緒

在不佳的情緒下,往往容易說出不好聽的話(雖然我自己從來沒失控過....最多只有累到不想理任何人......

但總不可能要求父母、朋友、伴侶要與你對話時,都抓準在你心情好的時候

既然不可能強求別人,我們只能改變自己

其實這段話不只是父母,與任何人都一樣,與人相處就是色難

往後我也時刻提醒自己,不要把不好的情緒丟給別人,若真的狀態不好,就明講沒差

畢竟如果這樣對方就不高興,那可能也不是能交心的對象

雖然只是件小事,但也讓自己學了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肖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