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90152733371.jpg

今年是第三次考地政士,終於給我考上了吧!

先秀一下這三年的成績單,(以下網誌藍字都有超連結)

107年

107榜單.jpg

108年

108榜單.jpg

109年

成績單.jpg

背景

80年次,大學讀商科,但有修法律20學分所以有些法律底子,在106年底決定報考地政士。

準備過程除了109年3~5月之外,都是兼職,用下班的時間讀書。(辛苦的三年嗚嗚)

函授教材:首宇

網路上比較了幾家補習班,也在Youtube試聽,最後選擇陳翰基老師(以下稱基哥)的首宇文化。

不過民法部分我只讀法條,並沒有看函授。

由於第一年沒能上榜,落榜後繼續拿原來的講義讀,並隨時追蹤修法。

讀書方式&習慣

1.按部就班,絕不趕進度

第一次拿到函授時很興奮,覺得自己要起飛了

20161228004709.jpg

當時課程已上架五成之多,興奮的我為了趕進度,一天看兩堂(近4小時,別忘了我還是兼職考生)

連續五天,假日準備複習時...我靠...讀的怎全忘光了,讀了五天倒頭來跟沒看一樣。

隔禮拜就改一天讀一堂,且看完後馬上複習講義,讀書效率就出來了

全職考生或許可以一天看兩堂,但如果是兼職考生,真的別趕進度,大腦一天吸收量是有限的

且市面上地政士的函授堂數都不多,即使一天一堂三個月也絕對能看完,真的不用急

2.睡前只讀小範圍法條

睡前不要讀大科目法條,什麼土地法、平權條例、土稅土登通通擺一邊

專挑以下小範圍法條讀:

(1)房屋稅條例

(2)契稅條例

(3)地政士法

(4)信託法

(5)時效取得地上權登記審查要點

(6)土地法第三十四條之一執行要點

(7)更正登記法令補充規定

每天晚上讀,反覆性閱讀能讓法條有更扎實的記憶

3.創自己的口訣

看著基哥創出很多生動口訣,覺得自己也可以試試

不試還好,一試就不可收拾,分享兩個自創口訣:

(1)舊都市地區為公共全、公共生、公共通或促進土地理使用之需要者(安慰交合 - 你安慰個女生,其實只想跟她交合(渣男?!))(平均地權條例§56)

(2)地政士不得辦理簽證的登記:繼補共寺三千其繼母共是三千騎 - 繼母總共被騎了三千次)(地政士法§21)

基哥真傳,口訣越下流記得越清楚  雖然都是些不正經的聯想詞,但確實好用

另外也有些條號口訣(雖然專業科目不太寫條號),如下:

(1)區分所有建物之共有部分,除法令另有規定外,應隨同各相關專有部分及 其基地權利為移轉、設定或限制登記。(土地登記規則§94 - 區分建物就是該這樣登記)

(2)駁回登記申請之情況 (土地登記規則§57- 地政機關竟然駁回我,根本在辱我、負我! )

4.追蹤法條更新+時事議題

沒買函授的同學,也建議發摟以下網站跟粉絲頁,隨時充實專業知識並提昇作答技巧:

(1)來勝不動產證照網-每週四專題  (題庫豐富,諸多爭點都能得到解答)

(2)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的地政考試世界 (提供實例及函釋)

(3)陳翰基 - 首宇數位文化 (基哥的粉絲頁,有修法時就會提供免費視頻,不是學員也可以申請)

(4)高點來勝不動產專班 (理由同上,也會提醒禮拜四的專欄已上架)

答題技巧

寫出有特色的答案

上榜的關鍵,也是本篇的重點

很多考生法條讀熟了,但分數一直上不去,主要原因不外乎答題沒切中要點

經過三次國考的洗禮,答題要拿漂亮分數,除了答案正確外,還需下面兩點:

(1)分段清楚,懂得將法條各項內容拆解

把法條各項拆解有很多好處

學習上,明白法條的編排跟法理,讓你對內容了解更透徹

考場上,分段描述就是你的利器,讓答案不凌亂,也讓閱卷老師知道你懂得條文拆解,知道各項各款內容

108年地政士土地法第三題為例,答案就是土地法§73-1整個條文

當年這題我會,答得也跟上面擬答差不多(當然不可能一字不漏),卻只拿到18分

詢問當年的榜首陳勇志他這題拿幾分,他說25分..................WTF!?

我明明把條文內容都寫出來了,為何卻是滿分跟18分之差!?

才知道,他比我多做的就是1.增加前言 2.每項條文分段並說明如下

第一項:限期辦理登記

第二項:列冊管理、權利清理

第三項:優先購買權

第四項:繼承人限期按應繼分領取

第五項:拍賣程序

僅僅是每段加上註解,卻有完全不同的氣勢

考生們不妨可以試試寫兩張答案,一張有加註一張沒加註,你會明顯感受到不同層次

而這之後,我讀條文也開始給條文註解

(2)答題開始的前言

承上,剛剛提到除了分段,他在答題前加了以下前言:

「按我國土地法§73-1規定,要求繼承人於一定期限內完成繼承登記,若逾期仍未辦理恐有罰緩或喪失權利之不利益,此規定亦為我國登記制度"強制登記"之表現,茲分述如下:.....」

看到這段當下就跟華夫人一樣,真是無懈可擊阿!

cover600.jpeg

將我國土地登記制[平均地權制]的上位法理帶到§73-1,讓答案更豐富,是個把架構讀通才寫得出的答案

你是閱卷老師,看到這樣答案,能不給高分嗎?

特別注意的是,前言並非每題都適合加,主要適用於小題大作的題型

既然叫前言,得掌握內容切合題目之外,又不能過早進入答題階段,算是進階的技巧,建議有把握再用

(3)答題後補充

地政士科目中,民法跟土地法這兩大科目,較常出現觀念題 需要小題大作的題型

相較前言,答題後的補充較容易發揮

譬如題目就簡單五個字:何謂請求權?

會寫的人,答案都差不多,大概就是 1.定義   2.債權、物權請求權效果  3.消滅時效

就沒了

But,如果題目答完後還有時間呢?何不補充以下

「與類似之權利"形成權"之差異,茲分述如下.....」、「另,我國七大請求權基礎:契類無物不侵其....」

底子夠穩就不容易被法條侷限住,每題都這樣操作,閱卷老師看到你的答案,一題少說多給你2、3分

如果每題都能如此操作,你一科就能比其他人多8~12分,你能不上榜?

正確之考場觀念

1.專業科目不需寫條號、開頭不抄題

除了民法以外的專業科目請不要寫條號

特殊情況非要帶條號時才寫(例如土登§97、§98要跟土地法§34-1做連結時,就要明確表示是哪個法規)

一科90分鐘要答四題,每題都在「依平均地權條例第....」「依土地登記規則第....」時間都浪費掉了

條號是廢話,雖然寫對條號或許會高個1、2分,但CP值不高,沒必要跟它賭這個

不抄題的道理一樣,你的時間很寶貴,要寫也是寫前言而非抄題

雖然有補習班說要抄題填字數....但我保證,抄題高機率讓你+365天

2.寫多不代表高分

同樣是勇志哥的建議,他每題都只寫一頁就榜首,打破了我的刻板印象

之前總覺是硬補充東西把試卷塞滿,但既然都叫硬補充,內容關連性就不高....對分數毫無幫助...(有些人甚至用連接語與贅字衝頁數的,那種更慘)

思維調整:「只要這題該答的我都完整回答,能補充的也說了,就算只有一頁也無所謂!」就果斷寫下一題

破除這種迷思也是為了要不在一題眷戀太久,寫完覺得OK了就趕快換題

而我今年4科共16題,只有3題寫到一頁半,其他都是一頁解決,依舊能夠上榜

所以答案是重質不重量

Q&A

1.全職還是兼職好?

看個人,如果你同時具備以下三點

(1)自律 (2)能長時間專注 (3)沒經濟壓力

全職就適合你,努力衝吧

但以我自己為例,就比較適合兼職

最後全職的三個月,我讀書時間其實跟兼職一樣,極限就是一天三小時,再讀也只是拿著書裝逼

況且全職考生會中斷收入,壓力相對更大,對考試更有得失心,如果不能接受失敗就不建議全職

所以....今年放榜我比往年都還緊張,好在是上了....  

2.需要買函授嗎?

若經濟許可,還是選擇一家函授會比較好,因為只看市售講義會有幾個缺點

(1)法條常有那種跨攏某的狀況,而函授老師都會用白話解釋甚至舉例,讓法條更好消化

    而且只讀講義看不懂就硬背的話,會落入「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窘境,現在題目又常出觀念題

    架構不熟的同學碰到此題型就很難寫出好的前言跟補充,函授有助對法條理解並舉一反三

(2)看書容易睡著......函授比較生動

(3)你都砸錢買了豈敢不讀?

結語

每個人的讀書方式都不同,補習班的榜單大多都主打短短幾個月內上榜的考生,但本人並非那種天才

我也曾汲汲營營想在第一年就考上,結果就是落榜,甚至第二年依舊失敗

沒能短期上榜也沒差,我土法煉鋼、循序漸進地讀,考三次也是給我考到了

慢上榜不打緊,重要是在過程找到適合的讀書方式

甘苦考生的小小分享,希望能幫上想報考地政士的你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肖肖生 的頭像
    肖肖生

    俺不是部落客

    肖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