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0_phpHPvtmz.jpg

(示意圖非本人拍攝來源:自由時報)

車水馬龍的捷運站,不知如此事情是否已存在許久

但我是從這禮拜三開始才注意到

一位外籍看護推著一位年長者,看仔細點那或許並不叫推,叫置著比較貼切

看護將輪椅固定後,便逕坐在椅背後地上滑手機

坐在輪椅上的長者無法轉身,也不知曉這位看護正在幹嘛

他能做的,就是看著熙來攘往的人群,不斷地從身邊穿梭,而我也是其中一位

再從郵局回來已莫約十五分鐘後,那位看護跟長者依然在原地,一點移動都沒有

輪椅上的長者依舊不動聲色,躲在椅後的看護仍然猛滑手機

這次我刻意走進他們並觀察長者的神情

看著他悵然的雙眼,我沒辦法讀出任何情緒

喜悅、歡愉不提,但憤怒或焦慮也摸不著

他的瞳孔只透漏了無盡的沉寂,我也頓時了解心如死灰的表態

從其也不禁感慨,經濟不景氣及人口老化在今日社會的現實壓迫

衰老的父母需要家人陪伴,但兒女卻又正值力拼事業的壯年時期

回想起來,老媽也是挺偉大的,當時因為阿婆臥床提前退休回家幫忙

日以繼夜的長期照顧下,老媽的身體也出了許多狀況

而阿婆在前年壽終正寢,家人們才頓時鬆了一口氣

阿婆雖然長期臥床,但並沒有什麼嚴重的疾病或失智,我們家已算幸運

而許多家庭除了上有老下有小外,長者還得經常進出醫院及專人照顧

如此的壓力其實對任何人都是種折磨

親眼感受身邊案例後,也讓我警惕自己,未來不管是財富或身體健康都一定要努力維持

為了不成為家人的負擔,就得自己做把關,不讓自己成為下流老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黑白講
    全站熱搜

    肖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