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女日記.png

《山女日記》

作者:湊佳苗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類別:日本文學 > 療癒/勵志

  • 規格: 256頁 / 15 x 21 cm
  •  
  • 心得(無雷)
  • 《山女日記》雖以登山為主題,卻是實實在在的心靈寫照型小說

    中間穿插各人物,彼此後續雖稍有連貫,卻也沒有重大關係,所以基本上能夠當多個短篇故事來看。

  • ---------------我是分隔線---------------

旅行看似一件花錢尋樂的活動,卻給人不同的意義

面臨離婚的夫妻、考慮要不要結婚的女性上班族、想證明自己的年長者

很多人都藉由旅行來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

這書讓我想起幾年前剛退伍時的隔週,決定要騎車環島

家人認為我只是年少輕狂,卻沒發現藏在我退伍令後的那份恐懼

-其實我不曉得自己以後要做什麼

我騎車出發,目睹各式人文、吃盡各種美食

而每天都著青年旅舍,更結識了很多外國人

我最後用了八天七夜的時光過境四極點完成環島

在旅途的過程中,我並沒有特別思考未來工作的方向

卻在回到家門口時,理出了自己的答案,當初也就照著自己的計畫走

雖然這個職涯規劃最後也發現不適合我雸轉換了跑到

但我依然清晰記得當初環島完的頓悟

我無法解釋,但我想這就是旅行的意義吧

書中以日本的各個百岳為背景撰寫,所以對於沒有登山經驗的我來說

即便畫面的描繪或許逼真,卻沒有什麼畫面,這點我自己覺得很可惜

但藉此故事對於日本登山的文化也有些許認識,長知識了!

如「合目(ごうめ)」是日本將山高分成十等份的用詞

五等目即是山腰,六等目...七等目....最後山頂

心得

推薦指數:70分

內容本來主要去意會「登山的意義」這件事

故事本身的張力並不強,簡言之不是賣劇情的故事

山景的描繪雖看似逼真,我卻絲毫無感

所以這本書推薦給對於登山有涉獵的人會更容易融入畫面

不然可能會跟我一樣一直看著風景描述然後抓頭呢....

預告

下一本是吉卜力的作品《回憶中的瑪妮》的原作小說!

20140923135649330.jpg

140528_32_0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心得
    全站熱搜

    肖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