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151133071.jpg

《便利店人間》
作者:村田沙耶香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7/07/31
文學分類:翻譯文學/日本文學/社會寫實

前言

時下資本主義社會的男女,某部分都被「物」化

人生的價值往往與社經地位、財富、伴侶劃上等號,很多人的一生也為此不斷奔波

但倘若一日,你遇見了一位在便利店打工的三十歲成年人

所追求的,究竟是浪漫主義,還是逃避現實?

這正是《便利店人間》的故事

作品簡介

《便利店人間》講述一名三十六歲的女子古倉惠子,沒有戀愛經驗、甚至沒有正職工作,在便利商店兼職工作18個年頭

每天看著便利商店裡穿梭的人群,成了她唯一的慰藉。

直到某日被新進的同事白羽詢問:「這樣的人生,妳不覺得丟臉嗎?」,這句話讓惠子重新審視自己的價值觀。
心得(有雷)

古倉惠子,三十六歲

論工作,埋首在便利商店兼職多年,享受作為世界小螺絲釘的喜悅

不願意突破自己的事業障礙,用了身體狀況不佳作為擋箭牌

論感情,人生沒談過戀愛,也在策劃邀請白羽同居後,作為閃避親友詢問感情生活的理由

我起初覺得這樣的劇情也太荒唐了吧?!但回頭想身邊的例子,似乎也不完全是瞎扯蛋。

我上網看了許多這本書的評論,無不是探討資本主義對人的精神壓力或是社會責任等等

但我還是不打算談得太哲學,把重心拉回到個人

古倉到底是怎麼了?我得的結論是-沒有上進心

小說中,古倉的論述僅管看似有幾分道理

便利商店的兼職人生也被她描寫得繪聲繪影

但抽掉這些自我的滿足情懷,在現實主義的社會裡,一切聽來都只是狡辯

古倉不會被貼上「懂得享受自我」「浪漫主義者」的標籤,取而代之的則是「米蟲」「廢柴」

這樣的人生價值觀,勢必被視為異類

但能說她錯了嗎?恐怕是見仁見智!

隨文附上:《奇葩說》沒有上進心不是一個過錯,但你會因此XX

在故事的最後,古倉即將面試新的正職工前,進入了一家便利超商

門後傳來的熟悉氣味、熟悉聲音、熟悉的人,宛如大夢初醒

毅然決然取消工作面試,更深信自己的細胞是為了便利商店而活

白羽只說:「妳根本瘋了。」你認同嗎?就由各位去評鑑了。

結論

推薦指數:85

這部看似莫名其妙的故事情結,需要仔細咀嚼故事中的內容

若得其意,相信對於人生的價值觀是一大衝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心得
    全站熱搜

    肖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