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前言

封面對書而言就如同人的衣著,外觀第一眼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

所以挑小說對我來說如同買衣服,只要題材可行,再加上「封面很漂亮」,我就買單

之前的《神居書店》,也是因為其夢幻的書皮讓我果斷噴荷包

而最終內容結果是否滿意,就因人而異

像這次要介紹的《時光當鋪-思念物的歸處》若要一句評價它-

「成熟的皮,稚嫩的肉。」

劇情

萬物皆有靈。

或許很多人都有過這種感受──你曾有一樣自己很寶貝的東西,可能是父親給的一支老舊鋼筆,可能是一把用了很久的鈍菜刀,或者是一個按鍵感應不靈的鍵盤。就算你最後把它換了,可換新之後卻往往覺得,根本沒有舊的好用。

即便它又破又爛,即便它很廉價,即便其他人不屑一顧。

還是覺得,自己用順手的東西,才是最棒的。它就好像一個認識許久的老拍檔,彷彿這件東西是活的一樣,如果它真的是活的該有多好──

你是對的,它就是活的。

就如上帝創造了人,而你創造了「他」。

靜僻的街角,佇立著一間名為「茶飯屋」的當舖。

它不販售餐點、不質押物品,只寄宿著陪伴你走過燦爛時光的老夥伴。

等待珍惜他的人,再給他一個家……

心得

書背的簡介如上,讓人存有無限的雋永感,同時打著與《解憂雜貨店》同調的時光當鋪

內容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以上歸類三點缺失:

1.人物設計

或許是封面的影響,主角阿樂給我一個冷酷的穩定感

跳進小說中卻變成一個略顯幼稚的青少年

封面看似充滿知性的女物靈書書也成為一個想法單一的少女

故事中的大人也會在莫名其妙的狀況下說話變得像小孩子(李岩此角色就是如此)

這樣的違合感,其實對讀者來說是個很大的衝擊,作者應該對於角色性格更加琢磨。

2.敘述方式

再來,故事本身是以第一人稱描述,太多的心情表達不僅拖延劇情,也給人「指點太多」的通病

雖然為第一人稱無可避免,只是這部真的過頭了。

3.劇情進展的合理性

最後就是劇情的推移也令人匪夷所思,所有的線索得來輕鬆,近乎不需思考的前進

應該沒有人會帶著陌生人去看癌末的妻子,也沒有人會主動跟不熟的人傾訴自己的身世

嘈點真的很多,因為這些人全都出現了,為了劇情的推移,這樣不尋常的反應都讓主角順利得到線索。

結論

推薦指數:這本真心不推薦☆☆☆☆

因為文案跟宣傳當初讓我有衝動一次把五本都買下來看

但看完第一集基本上我就看不下去了...不太可能再追了

But當作寫小說的借鏡是還不錯的教材。

我知道我把這部評得很差,但在很多平台卻被大力推薦

甚至漫畫化、影視化,其實另我挺訝異的

難道是後續內容有所改善嗎?希望能跟大家一起討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心得
    全站熱搜

    肖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