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班長7勇往直前.jpg

陸軍軍歌

前言

小時候看軍教電影《報告班長系列》每集都笑到尿濕褲子(假的!)

而距離上一集的報告班長已有16年的歲月,物換星移,我都退伍兩年了

今天跟同梯好兄弟一同欣賞這部《報告班長7》

見識一下這作品能否傳承前輩們的精隨

欲重振士氣,標語卻弄巧成拙

近年來洪仲丘案、雄三飛彈誤射、漢光演習翻車

多次出包讓國軍士氣低迷,導演想藉此片重振士氣

卻因為宣傳海報跟片中內容部分自貶國軍形象

搞到在上映前就先被自家國軍抵制 (講實在是否太玻璃心了..)

再加上同檔期如日中天的《屍速列車》競爭

本片相對曝光度真的少很多

但我還是選擇在看《屍》片前看這部

undefined

(沒有最爛只有更爛,此話引發拒看我就偏要看

劇情簡述

以2009年八八風災事件為背景,部隊為戰鬥工兵連

叛逆的趙世界威廉 飾),覺得班長李英雄趙駿亞 飾)的要求都是無聊又幼稚的行為

合理是訓練,不合理是磨練,聽來根本是天方夜譚

部隊不只弟兄的渙散令班長頭疼,連軍官的怠惰也讓指揮官(庹宗華 飾)直搖頭

然在朝夕的相處跟八八風災的革命情感下,大家都找回了自己的價值跟初衷

undefined

心得分享

這邊先不討論片中一些跟實務不符的部分(Ex:1.只有班長、指揮官,不見排長連長等人員 2.當時還沒開放智慧型手機 3.救災不直接搭直升機)

看電影抱持輕鬆的眼光欣賞,除非差異太過瞎扯蛋,那再來討論

我稱這部為「時下最真實的軍教片」,並不是在唬爛

前面的工兵日常生活雖如流水帳般的描述

面對各種鳥事、各種不合理都不能反駁,因為「這是命令!」

看得有點捉不著劇情重點,但多少讓當過兵的我產生了些共鳴

而進入後階段八八救災,進入本片的核心

工兵連的弟兄在共患難中情感昇華,了解班長用心良苦

虛度的光陰也在拯救災民的過程中實現自我價值

指揮官最終也抵抗政界打壓,重拾自己的初衷,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

不卑不亢,客觀看待事實

國軍目前世衰道微的情況有目共睹

這部正是為提升募兵率而拍

可是這內容既沒有偏袒國軍,也沒有意圖討好百姓

導演用中立的角度訴說時下的軍中生態

拍得可以說一點都不娛樂,論招募效果..相信有限....

But在意義層面,前系列就望塵莫及了

裡頭你會看到不同人對於國軍的要求跟期許

會看到一個倔強的男孩怎麼從不適應到服從

會看到團隊的革命情感是怎麼產生的

甚至能了解現代國軍弟兄熱情隕落的背後關鍵(水餃那段

即使還沒當兵或從沒做過兵的老百姓,當中的議題都能感受一二

所以,無論軍人百姓,都很推薦去看

但我相信你走出影廳,獲得的絕對是正能量

Yes Sir7.jpg

(這部只能用"中肯"來形容

undefined

趙世界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亂講
    全站熱搜

    肖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